七月记

忘了什么时候开始 到清晨才能入睡 也忘了什么叫做结尾 又有谁在乎呢 凌晨三点的窗前 播放着那段时光 有一个骄傲的少年 隐藏他地青春 嗯……

今天离正式毕业已经快半个月了吧,其实之前有好多话想写下来,太忙也不愿把时间放在这个上面,但是总是集着也不是一个合理的方式,我想还是应该写下某个突然的想法或者感悟或思念,要不转瞬又忘了。

毕业之前想着快点毕业,毕业之后能有更多的时间干自己的事,确实现在也是这样,现在生活真的很简单,上班,睡觉 , 学习,做饭。 除了这四件事好像也没有什么其他事了,简单到极致,没有其他东西值得可列出来的。关于做饭,其实我很喜欢,但有时候可能也会因为兴致的原因,草草了事。有人问我,为什么要这么麻烦自己做饭呢,我说这是一种生活态度,一种值得乐道的事,就像我很喜欢看的一档美国美食节目masterchef里面戈登说的那样“Cooking for your life”,当你在思考今天该吃什么,明天又该吃什么的时候,其实你已经在慢慢的融入周遭的环境,是那么的优雅而和谐。我喜欢masterchef里面每一个选手做的菜,精致和colorful,永远是我的第一眼印象,这和我们中国人的料理不一样来的猛烈,去的洒脱。它是一种宛转悠扬,是一种对生活品质的追求。说到这里,其实我从小就生活在一个爹妈都是厨师的家庭里,别人都羡慕我爹妈的菜,而我似乎却不以为然。可能是从小到大吃腻了吧,但是出门在外,以前半年回一次家,现在可能一年回一次,还是很想念那碗豆腐干炒肉,天底下没有哪碗菜能比的上它在我心底。我很怕回家,因为每次回家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又变老了,婆婆离开已经半年多了,大学4年每次回来都能感受婆婆老了太多,真的太多太多了,爹妈都很忙,婆婆陪我的时候很多,婆婆走的时候我其实当时不知道是什么心情,那天12点多,是我亲自点燃那条鞭,在鞭声我很想哭,但我哭不出来,后来我才慢慢体会那句话“其实一个人走的时候,当时你可能没有太强烈的情绪,但是很多年以后当你突然想起这个人的时候,眼泪也不觉的流了下来。”,在后来的日子我终于明白了,可是那个给我买鸡腿的婆婆再也回不来了。

做饭是一种最能减缓日子变快的方式,在这简单的日子能找到一种特殊的闲暇,偶尔研究如何做饭,偶尔思念那些人,也许这就是做饭的意义吧。

工作遇到了很多人,很幸运这些人他们都很好,帮助了我许多,帮我快速的融入职场,心底谢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,我很喜欢我现在的工作,曾经我去过一家安全公司实习,总监组织开了一场会, 其中问到如何看待“碎片化学习”,总监表达了自己的建议,对碎片化学习很鄙夷,视乎不太赞同,我在一旁只安静的待在,思考着,也不曾说话,我心中的想法是总监不懂安全,不懂那些安全爱好者的经历,或许他忘了原来的自己。每个人是如何接触到信安的,都有自己的经历的,是多彩的,但是故事的开头一定是它吸引了你,它很迷人,我们每个人都是靠着有限的知识去接触更大的知识面,是这些零碎的知识带给了我们兴趣,让我们有机会去探寻,没有一个地方,我能学到完整的信安知识,靠的是自己的一点一点的收集的知识,快速建立自己的基础,如何去爬更高的地方,知识来源于碎片,碎片拼凑的是庞大的体系,我们每一个人,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热爱的,擅长的地方。我有时候在想,信安的攻防是分不开的,但没人去叫你如何功,没有功哪来的防,未来是否有一个地方,是信安的圣地,让更多的年轻人能接触到信安的面纱,拭目以待。毕业的时候,一本一本最后带不走只能当废纸卖了的专业书,其实我想捐给那些山区的孩子,奈何没有途径,我想是否在遥远的某个地方。如果有一个从未接触过电脑的孩子,拿到一本关于电脑的书,他是否会惊奇不已?当他长大以后,接触到更广阔的时间,他不再是那个别人眼里什么都不懂的乡下孩子,如果这些书能带给那些孩子兴趣,打开一扇门,是否将来会有更多的计算机人才在这批孩子里面诞生呢?相比现在城里的孩子,3-4岁就开始接触各种电子产品。山里的孩子没有这种机会,我想给他们做点什么,未来等我经济稳定了,我会亲自去给那些山里的孩子送去关于计算机的书,希望能给他们打开一扇门,虽然做的不多。希望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孩子,都能去追逐自己的梦想,无论条件如何,活在当下,期待未来,快乐的过好每一天。:)

再谈谈学习,其实无时无刻都在学习,信安之路真的好长啊,什么时候能和那些人并肩呢,我常常问我自己这个问题,很庆幸是,无论何时,我都没有消极心态,都在积极的吸收消化知识,只为变的更强,这很重要,常常很晚才睡,但每天7点必须起床,我现在需要把那些我丢掉的日子补回来,所以得倍加努力。在孤单独自一人的生活里,不停的向上奋力生长,是一种乐趣, 是一种状态。让日子变的纯粹,变的简单。真的很期待未来我能成长成什么样子,会不会是个顶级的hacker呢,我想不是顶级也应该不会太差吧。关于学习,总结 自律,兴趣,探索欲,谦虚这四个词,是我这一阶段遵循的东西。

我很喜欢记录风景,无论是天上的云,晚霞,雨,花草心动时都一一记录。曾经龙应台也问过自己,真正能看懂这世界的,竟然是那小小一台相机吗?不是自己的眼睛、自己的心?,她引用了一句王明阳的话:”你未看此花时,此花与汝同归于寂;你既来看此花,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,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”,当心不在此花身上,此花并无特别之处。心无无物,世间的万般风景不觉依然在你心上,那刹那惊艳的风景,在你惊呼的时候,其实早已经进入了你的心里。同样的一朵花,每个人看见东西都不一样的,得到的东西也不一样。再难以割舍的东西,要学会把心慢慢抚平,学会放下。一定要记住心外无物!

2019-07-08 23:42:12 七月八,北京,阴雨连绵,map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