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场旅行

国庆回家成了最大的期盼,回家最想做的事大概是吃各种好吃的,满足在外面一直心心念念的东西,和最好的发小在一起吃顿饭,喝一场无所顾忌的酒,在家乡到处走走,看看是否还是那个记忆的家乡吗?

上大学的时候,就有一句话,让我影响深刻,从此家乡再无春秋,是啊一年也就暑假和寒假回去,上班以后也许家乡只有那短短的春节,从此连夏天也消失的无影无踪,就这样看着它从手中溜走,却无能为力。

一个人在外面久了,我发现很容易被感动,前几天车骑到半路,由于剧烈的颠簸,车链子掉了,只好推回家了,但是那天的天边是淡淡的紫红色,很美。但是还是比不上我在大学那座桥上看见的淡蓝色的傍晚。

推到小区门口,看见了那个熟悉大妈依旧在推着小车卖着手抓饼和烤冷面,好长时间没吃了,加上推车回家天都黑了,也不想再做饭了,大妈看见我来了,笑嘻嘻的很高兴,还是像往常一样点了我最爱的套餐,一个手抓饼和一碗烤冷面,大妈的手法很利索,很快就做好了,拿着做好的美食要走的时候,大妈突然用方言说话了,由于我带着耳机,我没听清,我摘掉耳机又听大妈说了一遍,大概的意思是小伙子你应该有很长时间没来了,我笑着说是啊,大妈接着说虽然你这么长时间不来,我还是记得你,你喜欢吃的是手抓饼加大肠,烤冷面是加小肠,我那一刻没有说话,只是傻傻笑着,一遍笑着回头一遍推着车走远了…

生活里面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,一不小心就可能被你碰上,此刻还在火车上,身旁是坐在座位中间走道上的一个汉子,他睡着了,头靠在我的手臂上,我一直没有动,我看的出来他很累。他不是一个人身旁应该是他的妻子,妻子靠在汉子的身上睡着了,很安静。不忍心去打扰到他们,火车走道上密密麻麻都是人,这种感觉很奇妙。由于担心火车上无聊,上车前去打印了一篇paper,以至于让自己不会那么无聊,很有意思的paper,原来一个linux kernel的exp要写出来是那么的复杂而精妙,在北京西站等车的时候,由于来的太早了,就在地下大厅找个没人的空地做了下来,拿出paper研究了起来,大厅人来人往,似乎也与我关系不大,上了车。就在前不久终于看完paper 弄了所以然。这种在嘈杂的环境里面,做自己喜欢的事,这种感觉真的很好。

火车上人来人往,充斥着人气儿,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,然后期待着那个远方,或许是回家,或许是换个城市工作,或许是去找自己喜欢的事…

凌晨2点火车,很安静,只有火车运行的声音,偶尔会迎面驶来另外一趟火车。也许它承载着那些人去往一个叫目的地的地方。

我此刻最想做的事是下火车以后 坐上那趟熟悉长途客车,因为在这趟车上,我可以放心的睡去,因为我知道它的终点是叫做家的位置,到了终点即是你睡过头了,也会有人叫醒你,而且你永远也不会做过头。

也许我不能坐这趟车了,我妈叫我舅来接我回家,就想北京4号线的菜市口 每次经过那个地方时候 我知道我要回家了 那是家的方向。

这趟回家的旅程 是肯定要回的,记得匆匆过完元宵就离开了家乡,就直接来到了北京,都得真的很匆忙,去决定去哪里工作,短短几天就通知面试。想想还是很幸运,一切都很幸运。

这趟旅途,也是很匆忙,但是要做的几件事还是必须要做的。如果偏要给一次旅途加一个意义和目的,我想,那它就叫常回家看看吧。